欢迎访问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首页> > 未检工作

跨省千里联动,“未”爱没有距离开福区检察院承接长沙首例未成年人异地帮教案例

发布时间:2021-8-19 10:16:23  来源:长沙开福区检察院  作者: 浏览次数:19612

“感谢检察官对我们家的帮助,我以后一定会经常关心孩子的工作生活情况,不让他再次犯错误。2020年10月13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在开福区检察院召开的一场涉罪未成年人跨省联动帮教启动仪式上,向检察官严肃作出保证。2019年初,他17岁的儿子小强(化名)来到长沙工作后,不慎加入了一家名为经营网络游戏实为实施电信诈骗的公司,后因犯罪情节轻微,且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被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决定附条件不起诉。由于小强的经常居住地在长沙市开福区,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跨省委托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对小强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

这是长沙检察机关首次协助外省检察机关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收到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的委托后,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联系了长沙理工大学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的专业帮教人员,经过反复沟通,制定了详实的帮教计划。2020年10月13日下午,小强及其父亲与帮教人员在该院检察官的召集下见面启动了帮教工作。

检察官向小强及其父亲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的相关规定,重申了小强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必须要接受检察机关及帮教人员的监督考察。帮教人员向小强阐述了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的帮教计划,并针对小强提出的现在从事的外卖员工作作息时间,对帮教计划进行了适当调整。在检察官的监督下,小强与长沙理工大学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签署了帮教考察协议书,以法治教育、定期书面汇报及心理辅导等形式,对小强开展监督考察。

此次异地帮教活动是对两地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方法上的一次积极探索。开福区检察院与青浦区检察院对共建未成年人帮教异地协作机制进行了探讨,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沟通与交流,让涉罪未成年人体验到更人性化的考察帮教服务,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地回归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 Copyright © 2006-2016.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ICP备案号:湘ICP备08103473-1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北路陈家铺202号 电话:(0731)84362000

技术支持:长沙和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